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

【元宵節】盲人的愛情故事

【元宵節】盲人的愛情故事

 貼身照顧愛侶36年:愛他的純

愛可衝破隔膜,地域、語言、年齡,
甚至身體殘障,都無阻兩個人相愛。
視聽障人士阿來,眼全失明、嚴重聽障,
以現在論「package」來擇偶,
大概要排包尾;但來自泰國的阿妹對他不離不棄,
30多年,有兒有孫。上一輩的人總將愛收在心底,
阿妹笑說,「我都唔識點講,但我感受到。」
阿來一臉認真,「好多 謝太太,搵一個好嘅太太好難得㗎!」
阿妹在旁補充,「佢同我講,世世代代都要娶你做老婆」,
阿妹笑得合不攏嘴,望著阿來說:
「下世我都唔知識唔識你啦!」
阿來也笑逐顏開,「世世代代都永結同心咯!」
 
記者:周詠雯 攝影:朱家駿

阿來三歲時,因發高燒令耳朵、眼睛受損,
影響說話能力,導致夜盲症、左右耳聽出來有大細聲。
七歲才懂說話,發音有點口齒不清,
直至十歲把脷筋剪掉才有改善。
阿來與阿妹的愛情,由潮州話開始。
那些年,阿妹21歲,經朋友介紹從泰國隻身來港,
認識比她年長12年、當時在市政局清潔部任職的阿來。
阿來不懂泰文,阿妹 不懂廣東話,
阿妹 不懂廣東話,
恰巧二人都懂潮州話。阿來帶阿妹逛街市學廣東話,
阿妹用泰文發音,一段姻緣便由此萌芽。
那個年代的愛情路並不花巧,個多月後阿來和阿妹決定結 婚,
一牽手,兩人便由1980,走到2016。
與阿妹結婚時,阿來仍「睇得聽得」,身為一家之主,
一日打兩份工養妻活兒。除了市政局清潔部,還會送蒸餾水。
當時的蒸餾水以玻璃樽裝著,一大樽18公升,
一做便11年,送蒸餾水一星期有一日假期,
但假期下半日仍要到市政局上班。
這11個年頭,每個星期,只有半日假期。放諸現時標準,
阿來的package有點輸蝕,為何阿妹仍決定下嫁?
「其實第一次見面唔太鍾意佢,因為佢個人唔係咁企理」
阿妹笑著說。
但相處下來,阿妹發現阿來細心、純品、「係好人」;
結婚後更發現阿來是顧家好男人,
「就算夜晚放工返嚟都無嗌辛苦,幫手掠尿布」。
阿 來一日打兩份工,養大一女兩子,亦令眼疾惡化。
1996年,阿來得了白內障和青光眼,只好停止工作。
「眼嘅神經線死曬,無得醫」,阿妹補充。
視力日差,阿來卻不願拿起那盲人手扙,眼只看見光,
曾因進升降機時與升降機內女性有身體接觸,被斥「博懵」, 
阿來仍「企硬」不用手扙,阿妹苦口婆心勸說,
「我做你太太 我都唔介意,點解你會咁呢?」
2006年,阿來到盲人輔導會學習用手扙行路,
自此,阿來左手拖著阿妹,右手握著手扙;
直至2013年,他倆更在盲人輔導會
學習「觸感手語」,即使往後阿來聽不到、看不見,
阿妹仍可透過觸感手語溝通。
兩人相處逾三十載,相處之道在於包容,阿妹說,
「結咗婚咁耐都無嗌過交」,
自言貼身照顧阿來,剪手甲、腳甲、頭髮,穿鞋著襪。
一路走來,毫無埋怨,「一諗到佢睇唔到,聽唔到,
覺得佢好淒涼,將心比佢就唔會嬲」。
50 多歲的阿妹直言照顧年近70的阿來,比照顧小孩更難;
小孩頑皮,還可以教訓一下,但視聽障的丈夫,
卻要更溫柔地照料。阿來視力漸退,
逛街亦會突然為看不到 路而「抆憎」,甩開阿妹的手前行,
阿妹有時候會站在街上哭。
阿妹指,遇上這些情況,她便會對自己說要遷就阿來、 
想起阿來的好處,繼續以包容為先。記 得那時看電視劇
《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》,夏雨飾演的「Jo飽」
許下給妻子荷媽(李司棋飾)的生日願望,
稱希望「我活得比你好、你死得比我早」。
當日的肥皂 劇情節,成了今日阿妹的願望。
搭著阿來手掌的阿妹道,
「我希望佢走先過我,因為如果我走先,我會走得唔眼閉」,
她最放不下的,仍是老伴無法照顧自己。


阿來為視聽障人士,阿妹卻對他不離不棄,貼身照顧。 
朱家駿攝


阿來說「世世代代都要娶你做老婆」,阿妹笑逐顏開。 
朱家駿攝


阿來和阿妹學習以觸感手語溝通。 朱家駿攝


阿來為嚴重聽障患者,同時全失明,只剩光感。 朱家駿攝


阿來和阿妹學習以觸感手語溝通。 朱家駿攝





分享短片: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222/54780705

博文分享自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222/54780705

阿來和阿來是Stella舊街坊,永遠的好朋友,
他們的真愛很感動,我祝福他們永遠幸福快樂!

【元宵節】盲人的愛情故事

 貼身照顧愛侶36年:愛他的純


愛可衝破隔膜,地域、語言、年齡,甚至身體殘障,都無阻兩個人相愛。
視聽障人士阿來,眼全失明、嚴重聽障,以現在論「package」來擇偶,
大概要排包尾;但來自泰國的阿妹對他不離不棄,結婚30多年,有兒有孫。
上一輩的人總將愛收在心底,阿妹笑說,「我都唔識點講,但我感受到。」
阿來一臉認真,「好多 謝太太,搵一個好嘅太太好難得㗎!」
阿妹在旁補充,「佢同我講,世世代代都要娶你做老婆」,阿妹笑得合不攏嘴,
望著阿來說:「下世我都唔知識唔識你啦!」
阿來也笑逐顏開,「世世代代都永結同心咯!」
記者:周詠雯 攝影:
朱家駿阿來三歲時,因發高燒令耳朵、眼睛受損,影響說話能力,導致夜盲症、
左右耳聽出來有大細聲。七歲才懂說話,發音有點口齒不清,
直至十歲把脷筋剪掉才有改善。阿 來與阿妹的愛情,由潮州話開始。
那些年,阿妹21歲,經朋友介紹從泰國隻身來港,認識比她年長12年、
當時在市政局清潔部任職的阿來。阿來不懂泰文,阿妹 不懂廣東話,
恰巧二人都懂潮州話。阿來帶阿妹逛街市學廣東話,阿妹用泰文發音,
一段姻緣便由此萌芽。那個年代的愛情路並不花巧,
個多月後阿來和阿妹決定結 婚,一牽手,兩人便由1980,走到2016。
與阿妹結婚時,阿來仍「睇得聽得」,身為一家之主,一日打兩份工養妻活兒。
除了市政局清潔部,還會送蒸餾水。當時的蒸餾水以玻璃樽裝著,一大樽18公升,
一做便11年,送蒸餾水一星期有一日假期,但假期下半日仍要到市政局上班。
這11個年頭,每個星期,只有半日假期。放諸現時標準,
阿來的package有點輸蝕,為何阿妹仍決定下嫁?
「其實第一次見面唔太鍾意佢,因為佢個人唔係咁企理」阿妹笑著說。
但相處下來,阿妹發現阿來細心、純品、「係好人」;
結婚後更發現阿來是顧家好男人,「就算夜晚放工返嚟都無嗌辛苦,幫手掠尿布」。
阿 來一日打兩份工,養大一女兩子,亦令眼疾惡化。
1996年,阿來得了白內障和青光眼,只好停止工作。「眼嘅神經線死曬,無得醫」,
阿妹補充。視力日差,阿來卻不願拿起那盲人手扙,眼只看見光,
曾因進升降機時與升降機內女性有身體接觸,被斥「搏懵」,
阿來仍「企硬」不用手扙,阿妹苦口婆心勸說,「我做你太太 我都唔介意,
點解你會咁呢?」2006年,阿來到盲人輔導會學習用手扙行路,
自此,阿來左手拖著阿妹,右手握著手扙;直至2013年,他倆更在盲人輔導會
學習「觸感手語」,即使往後阿來聽不到、看不見,阿妹仍可透過觸感手語溝通。
兩人相處逾三十載,相處之道在於包容,阿妹說,「結咗婚咁耐都無嗌過交」,
自言貼身照顧阿來,剪手甲、腳甲、頭髮,穿鞋著襪。一路走來,毫無埋怨,
「一諗到佢睇唔到,聽唔到,覺得佢好淒涼,將心比佢就唔會嬲」。
50 多歲的阿妹直言照顧年近70的阿來,比照顧小孩更難;小孩頑皮,
還可以教訓一下,但視聽障的丈夫,卻要更溫柔地照料。阿來視力漸退,
逛街亦會突然為看不到 路而「抆憎」,甩開阿妹的手前行,
阿妹有時候會站在街上哭。阿妹指,遇上這些情況,她便會對自己說要遷就阿來、
想起阿來的好處,繼續以包容為先。記 得那時看電視劇《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》,
夏雨飾演的「Jo飽」許下給妻子荷媽(李司棋飾)的生日願望,
稱希望「我活得比你好、你死得比我早」。當日的肥皂 劇情節,
成了今日阿妹的願望。搭著阿來手掌的阿妹道,
「我希望佢走先過我,因為如果我走先,我會走得唔眼閉」,
她最放不下的,仍是老伴無法照顧自己。

阿來為視聽障人士,阿妹卻對他不離不棄,貼身照顧。 朱家駿攝

阿來說「世世代代都要娶你做老婆」,阿妹笑逐顏開。 朱家駿攝

阿來和阿妹學習以觸感手語溝通。 朱家駿攝

阿來為嚴重聽障患者,同時全失明,只剩光感。 朱家駿攝

阿來和阿妹學習以觸感手語溝通。 朱家駿攝






分享短片: 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222/54780705


分享自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222/54780705


阿來和阿來是我的好朋友,他們的真愛很感動,
我祝福他們永遠幸福快樂!
- See more at: http://www.seewide.com/space-article-id-277911.html#sthash.3pylv0UE.dpu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大梅沙海濱公園&甘坑古鎮

 2024-1-16 深圳大梅沙新車站的便利,也吸引我與幾位好友同遊 。 新車站 皆以藍、白色為主色調,鯨魚雕塑作 大堂中的 點綴,很受乘客的歡迎。     踏入 大梅沙海濱公園,最觸目自然是 高83.6米的 願望塔 , 塔身採用鋼結構 , 聳立於太陽廣場的最東側,內設電梯及願望...